close


記憶裡的端午節總是飄著粽香的,而我們吃的粽子一定是來自媽媽的味道。

在我們小時候媽媽總是在端午節前一週開始準備包粽子的事情,那之前我們便跟媽媽吵著想吃的各種配料。到了要開始包的那一天,媽媽會叫我們幫忙挪動客廳的佈置,首先要把茶几跟沙發推到角落、並從廚房搬來2張高椅、也把曬衣服的竹竿拿來、隨即從廚房搬來一盆盆已經炒香並拌好花生的糯米飯、香菇、金鉤蝦、三層豬、、、等餡料,當然還有我們最喜歡的鴨蛋黃、最重要的青綠色粽葉也早已洗刷乾淨了,所有的材料道具都擺放好了後,媽媽搬來平常幫我們洗澡的小板凳,坐在上頭,拿2張粽葉交疊出一個三角形的小凹槽,依序填入糯米、配料、蛋黃然後再捧起一把米壓實,粽葉折起來後壓一壓,用棉線綁緊後,垂吊起來。媽媽動作極快,不一會兒一串串的粽子就掛滿竹竿了,媽媽包的粽子個頭小小的,但裡面的配料一點都不少,煮好後的粽子,滿室生香,媽媽總是會馬上拆開讓我們先嚐,熱呼呼黏乎乎的粽子,不沾任何調味就很好吃,這樣的滋味陪伴了我們好多年。

雖然這幾年媽媽因為腰痛已經不能包粽子了,但我還是最喜歡媽媽包的粽子。

還好,開便當店的三姨,手藝跟媽媽一樣好,前幾年她本來只是過節包幾顆粽子給大家解解饞,沒想到她包的五穀粽跟南部粽大受鄰居的歡迎,於是演變成端午節一到,三姨就會停止便當店的生意,開始包粽子以應付接踵而來的訂單。



相較於擅煮食的長輩們,我的廚藝可以說是差勁的很,一來是媽媽從不讓我進廚房幫忙、二來是長大後外食的機會很多、三來我結婚後婆婆對我極好,從不讓我做家事,導致我對於烹飪這門學問是相當陌生的,但奇怪的是我一直對自己很有信心,覺得自己是還沒開竅,或許有自己的廚房後,掌管廚房的灶神應該會賜與我神奇的力量吧......

所以今年我知道三姨要開始包粽子後,我便自動請纓跟三姨說:我今年要幫忙包!

希望三姨不要被我拖累,為了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我絕不能出包......













三姨先示範包了幾個,但我真是有看沒有懂,那神秘的三角凹槽比百慕達三角洲還神秘,我怎麼折都折不出漂亮有深度的三角凹槽,後來是另一位阿姨握住我的手像幫手腳不協調的人復建一般的教導,我才學會第一招的。



接下來的挑戰可是級數5以上的難,除了要捉好材料的所有份量外,手也要穩,不能顧右手而失左手,因為捧著粽子的左手為了要定住那神秘的三角凹槽而快抽筋,只剩右手可以控制糯米量,尤其是最後捧起一大把糯米壓實這一招,真是讓我差點前功盡棄,太多,糯米從粽葉旁邊擠出來,太少,粽葉包起來後鬆垮垮的,一點好看的粽子腰線都沒有。

唉~此時讓我想起做人的道理跟包粽子是一樣的難,太緊跟太鬆都不好,剛剛好,真難拿捏阿......



三姨實在太厲害了,包出來的粽子除了玲瓏有緻外,速度也是相當的快,幾個阿姨一邊聊天一邊說笑,但看的出來有種無形的張力在,阿姨們應該有在互相競爭,比漂亮外也比速度,一個人平均一分鐘一個。

我則是5分鐘一個,但總算是捉到訣竅這個調皮鬼了,就在包第5個的時候出師了(還好不是出包了......)。





弟弟的女友也相當的有勇氣,拿起粽葉就擠進高手如雲的阿姨堆裡,但她沒包幾顆就落跑了......



為了怕大家老是說我是說的一口好菜,此次特別拍照存證,照片裡左邊的手是我的喔~



是不是很有架勢呢~



這顆是我包的,雖然它表面沾滿糯米粒,但它看起來還是非常的可口阿~





一串串粽子下水滾1小時30分鐘後就可以起鍋吊起來放涼。



飄著粽葉的清香晶瑩剔透的南部粽,出爐囉~



呃......奇怪,我最喜歡的鴨蛋黃包去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s 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