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優美

最近接連看了兩部讓我很想推薦給大家的好電影,一部是陳凱歌導演,黎明主演的「梅蘭芳」(註一);另一部就是昨天才完整看完(註二)的日本導演-松谷幸喜導的「魔幻時刻」。

兩部片說的都是戲夢‧人生、人生‧如戲的道理,看完都讓人低迴不已,感概萬千。

「梅蘭芳」拍的是傳記史實,故事發生在那個動盪不安、戰爭連年的年代裡、在那個把演員當低賤戲子的年代裡、在那個百般壓抑,有愛也不能追隨的年代裡、在那個從沒有為自己活過的年代裡,我看完了也了解了梅蘭芳一生的酸甜苦辣,其實也是那個時代的縮影。

裡面最亮眼的就屬飾演少年梅蘭芳的余少群了,他乾淨、溫文、超凡、脫俗一如戲裡扮的那些女子。

雖然我不是京劇迷也離那個年代很久遠,但看完後的最大感想是:其實京劇這門傳統戲劇並沒有離我很遠,因為梅蘭芳所以我開始聽的懂,也看的懂那些扮相、身段還有典故,也因為梅蘭芳所以我開始學著要有女人味一點,畢竟,梅蘭芳身為一介男兒身但他卻比女人還溫柔,比女人還婉約,這......真叫天下的女人如何是好呢?

最後因為陳凱歌又開始拍他擅長的題材,讓他自己走出當時無極帶給大家的陰影......

「梅蘭芳」官方網站,這裡有片段可以欣賞喔!






我在香港IFC拍的海報,片名取的很有意思~

在白天與黑夜交界的那一霎那,天空會出現短暫絢爛的色彩,是一天最美的畫面。也是一天的魔幻時刻。
那錯過了魔幻時刻怎麼辦?就等下一次吧!

讓我想想距離上次在電影院裡所有觀眾齊聲鼓掌大笑是什麼時候?我想應該就是幾年前「無極」最後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接下來就是我昨天去欣賞的「魔幻時刻」,導演號稱要觀眾在三分鐘內大笑10次,我想導演成功了。

影片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飯店經理搞上老大的情婦惹來殺身之禍,飯店經理謊稱認識當代夢幻殺手,老大要他在5天內把夢幻殺手找來就可饒他一命,但所謂夢幻殺手就是很夢幻,不是你隨便打電話或msn就可以找到的,於是飯店經理急中生智,找了一個有夢想但一直紅不了的三流演員來飾演夢幻殺手,只是事情演變到最後,飯店經理沒想到三流演員把殺手演的太好了而一切開始失控,三流演員當然也不知道自己身陷被殺的危機中而不是在做戲,一連串的爆點及笑料就不斷的在戲中戲裡流洩出來,真即是假,假即是真。

說全劇只有笑鬧也太不公平,劇情雖然在不斷脫序的過程中逐漸明朗又開始脫序而輪迴出一次次的笑點,但每個角色及場景都環環相扣,不因為笑點而鬆落,一環一環的牽連出緊湊明快的節奏。兩個小時的戲其實對應真實人生縮影,懷才不遇的三流演員追隨著前輩的身影,一次次的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是阿,全片說的就是初衷,對照現實生活,有多少人會選擇妥協,有多少人願意像三流演員般為自己的夢想一直往火裡跳,只為當時的初衷,就連年邁的影壇前輩也繼續追尋著屬於他的下一個魔幻時刻。在人生中你一定會遇見某些魔幻時刻,請記得把握當下,萬一錯過了,請耐心等待下一次魔幻時刻的出現吧!

魔幻時刻精采介紹看這裡,有趣的預告請看這邊

(註一)
當時詢問幾位好友要不要去看「梅蘭芳」的試映會,其中有人問我:梅蘭芳是誰?
更有個傻妞問我:梅蘭芳?是梅艷芳的姐姐嗎?

(註二)
會知道魔幻時刻是因為大作家要寫影評,所以他在10月底時已經搶先看,看完後馬上傳簡訊給我說:本片是年度最好笑的電影,希望我一定要去欣賞,本也沒放心上。沒想到老天疼惜,11月底往澳門旅遊的飛機上讓我欣賞到這部影片,果然如大作家所說是部超~級~好~笑~的電影,但可惜的是礙於在飛機上不能開懷大笑,有幾幕我差點得內傷,更可惜的是看到正精采處不斷的被機長跟空姐的廣播打斷,全片看3/1不到我們就到澳門了,還好回國後大作家幫我搶票,讓我看完這齣好戲。

看戲當天後面坐了2位有點年紀的媽媽,全程把電影院當聊天室,像睡正香時耳邊的蚊子聲,更可怕的是,媽媽們的記憶力也是amazing,每一個角色不過是換個造型出場,媽媽就會互問:他/她是誰?每一次殺手拿槍的時候,媽媽又要互問:他要去殺誰?大家在笑的時候,媽媽也要互問:哪裡好笑?

我很慶幸總編大人在東京,大作家人在家裡,要是他們兩個在的話,戲院應該也會上演戲外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s 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